关注丨家庭居住建筑新风系统 将成为强制法规?

2016-09-22 13:57:19来源:网络 编辑:晓芳

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副会长金继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:“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使用新风系统将进入政策法规的强制条例。”据金继宗透露,北京市政府委托已经委托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组织、完成北京地区居住建筑和公用建筑新风系统的政策调研课题,调研的成果将进入北京“十三五”期间的建筑节能标准,而且,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使用新风系统,很可能在“十三五”期间成为强制性的政策条例!若金继宗的判断准确,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使用新风系统成为强制政策,会有怎样的影响?

目前,国际市场上的新风系统已经趋近于成熟,尤其英美德等发达国家,建筑新风系统覆盖率高,尤其在德国,新风系统普及率甚至高达90%,而相对而言,国内新风系统普及率甚至不到1%。虽然泽风、科罗迪(微博)托、松下等一批具有远见的企业早已开始研发适合国内环境的新风系统,但是消费市场还处于起步状态。
   若使用新风系统真的成为强制政策,那么对于国内新风系统市场而言,将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,政策一旦实施,新风系统市场可能会有一个爆炸性的发展,若从长远角度看来,这也将使得新风系统市场竞争更大,很大一批不合规范的新风系统企业可能会在这个过程中消亡。
   不过,另一方面,就目前国内的大环境以及国内市场状况来看,虽然对于新风系统的需求是全国性的,但是使用新风系统的强制政策可能暂时不会全国推行。从现在形势来看,更有可能先在北京、天津、河北等北方各省市推行,等市场与政策成熟后,再进一步全国推行。当然,即使只在京津冀等地推行此政策,它对新风系统市场的影响,依然是十分巨大的。
  何为新风系统?其实,所谓的新风系统,乃是集空气净化与空气替换于一身的系统,新风系统通过换气机,管道等设备,将室外的新鲜空气经过过滤、净化之后引入室内,同时,将室内浑浊的空气排出室外,科罗迪托等较为高端、专业的机型除了空气净化替换等设备外,还装了能量回收装置。
  为何要装新风系统?随着社会的进步,人们对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,同时随着各种新科技的运用,室内空气污染源越来越多,甲醛、PM2.5、高浓度二氧化碳、烟雾等诸多因素正影响着人们的健康,在封闭的室内,越来越多的人会感到昏昏欲睡,甚至头晕、胸闷。人们急切的需要和渴望外界的新鲜空气,但是如今室外空气污染同样十分严重,开窗换气很多时候并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。而新风系统就可以完美的解决这种尴尬,新风系统能够将户外的空气经过过滤、净化之后送入室内,同时排出室内浑浊的气体,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洁净。